颖宝阅读

“那是你长姐啊,你帮帮她!”看着父亲哀求的模样,我冷笑,“圣旨岂能违背呢。”

  “那是你长姐啊,你帮帮她!”看着父亲哀求的模样,我冷笑,“圣旨岂能违背呢。”

01

“我不想进宫。”

入宫前夕,阿姊对父亲如是说道。

“好好好,囡囡不想那咱就不去。”

“父亲,如意也不想进宫。”我讨好地对父亲说道。

“圣旨岂能违背!”

再后来,我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。

父亲苦苦哀求我:“那是你长姐啊,你帮帮她吧。”

我轻声回道:“圣旨岂能违背呢。”

02

新帝登基,三年一选秀。

宫中来了旨意,凡朝中大臣,家有适龄女眷者,皆需一人参选。

我是家中最小的女儿。

这事本轮不到我。

但阿姊的一句不想进宫,父亲便连夜将我的名字呈给了内侍。

无他,只因我是他最不喜欢的女儿。

母亲因生我时难产离世,父亲恨我夺走了他的爱妾,为我取名沈如厌。

但录族谱的小厮却听成了沈如意。

如意如意,从小到大,我从未如意过。

03

同其他官宦之女一样,我不用初选,入宫便是采女,虽是最末一等嫔妃,但好歹是个主子。

内务府分给我两个婢女和一个小太监。

我们同其他采女一起住在荣秀阁里。

三个月过去,同住荣秀阁的采女们都陆陆续续被宠幸,升了位分,然后搬离荣秀阁。

只有我还住在这里,和几个失宠的嫔妃。

晚间用完膳,同我一批入宫的最后一位采女,也被翻了牌子,坐着轿撵离开了。

我怔怔地望着窗外,初入宫时窗边那棵桃树现下已经满是青果,过不了多久应该就可以吃了。

青竹见我模样,以为我在为此感伤,出声安慰道:“小主不必难过,或许明日就是咱们小主了。”

我微微勾了勾唇,没有人知道我入宫前过的是什么日子。

府中向来捧高踩低,饥一顿饱一顿是常有的事,现下我能吃饱饭穿暖衣,对于我来说已是足矣,哪还有什么其他的想法。

至于入宫三个月都未曾承宠,我是知道原因的。

父亲在朝中威望如日中天,大哥前不久攻打敌寇有功,被百姓称为常胜将军。

这样一个局势下,若我再承宠,岂不是把江家捧上了天。

这天下终究是姓萧的。

有些事情急不来,我是需要为自己谋划,但不是现在。

04

又过了两月,空气中隐隐有些闷热的气息后,我才接到侍寝的旨意。

皇帝身边的柳公公带着人过来时,我还在打量窗外那颗桃树。

树梢顶端受阳光照射时间长,桃子已经是成熟模样。

青竹还在欢喜地为我准备晚上侍寝的首饰,见我盯着桃子,于是便问道:“小主可是想吃,青竹一会儿为您摘几个。”

我思索了一番,笑着回:“不必了,我自己摘便是。”

早在前几天,我就收到了父亲秘密派人给我送的信。

大哥打了败仗,边塞失了一座城池。

参大哥的折子跟雪花一样,父亲为大哥求情,陛下震怒,扣了他半年俸禄。

朝廷那边挫了大哥和父亲的锐气,自然是要在我这边补回来的。

书上说这叫恩威并施。

等到了晚上,青竹为我梳洗时,眉间是抑制不住的激动。

看她模样,我不禁笑出声:“不知道还以为是你要去侍寝呢。”

青竹被我打趣,双颊通红:“奴婢是为小主高兴,总算是苦尽甘来了。”

苦吗?我看了一眼放在一旁的桃子,笑而不语。

05

是夜,我坐上了轿撵,摇摇晃晃地被送进了乾清宫。

躺在龙床上时,萧洵还在批奏折。

我等得不住地犯困,心想着当皇帝也不是个轻松活。

等他坐到我身边时,我都已经睡了一小会儿了。

萧洵打趣道:“江采女昨晚做檐下人去了,如此困倦。”

他生得十分好看,眉眼如画,丰神俊朗。

若不是深知帝王家最是无情,任谁都会陷进他那一汪含情眼里。

我有些尴尬,准备下床行礼被他拦住了。

“前些日子公务繁忙,忽略你了,江采女可会不喜朕。”

这下不管他拦不拦,我麻溜地滑下床跪下:“臣妾不敢。”

他轻笑一声:“你倒是和你家那些人不一样。”

我爹仗着自己是三朝老臣,祖母是先帝亲封的诰命夫人,对他从来都是恭敬不足,傲气有余。

扶起我后,他命人熄了灯火。

玉炉冰蕈鸳鸯锦,粉融香汗流山枕。

06

等我再醒来时,萧洵已经上朝去了。

浑身酸痛难忍,婢女将我送回荣秀阁后后,不消片刻,圣旨便送了过来。

只是一晚上,便连升两级,封为才人,赐居德贵妃宫下昭鸾殿。

青竹高兴得合不拢嘴,围着我叽叽喳喳。

连平时对我并不怎么上心的青叶也上前来说了几句恭维话。

之前因连着五个月未承宠,她一直对我不冷不热,一心想换个主子。

我看了眼她,未接话,只是吩咐青竹将昨天我摘的桃子递给传旨的公公,让其替我转交给皇上。

因被分到了德贵妃宫中,按理我应先去拜见德贵妃。

宝林以下妃嫔不需要拜见四妃,只需每日前往皇后宫殿请安即可。

现在我已被封为才人,除了每日给皇后请安,还需给四妃请安。

四妃如今只有三位,贤妃喜静,免了所有人的请安。

淑妃起不来早,也免了请安一事。

只是我刚前往德贵妃宫殿,还未进殿,她就谢绝了我的请安,叫人赏赐了一些东西便送我离开了。

三妃的性格摸不准,我也不去多打扰。

07

不过要说性格最摸不准的,无异于是萧洵。

他一连翻了我六天的牌子。

第七日再次换我去他乾清宫时,我忍不住开口:“陛下,朝臣每六日一休沐,臣妾……臣妾斗胆求休沐一日……”

前几天还是晚上才会召我,今日大白天就开始召我。

我只觉得腿肚子都在打颤。

萧洵依旧在批奏折,听见我的话一愣,随即“噗嗤”一声笑出来。

见我神情恳切,更是开怀大笑。

看他眉眼满是忍俊不禁,我默默低着头跪下。

只听他强忍笑意开口:“朕今日只是叫你来替我磨墨。”

我大囧,红着脸上前替他磨墨。

晚间歇在他寝殿时,他抱着我,有些疑惑地问道:“其他人都巴不得住在朕的龙床上,倒是你,似乎有些不愿。”

我嗫嚅着开口:“倒不是不愿,只是臣妾觉得,凡事得有个度,臣妾也不能顺杆子往上爬……”

他听完我的话,看了我许久,眼神里有探究,但很快掩饰了下去。

“你和你家里人不一样。”他又说了一遍。

08

第二日,奉旨的公公又来了,这次升为了美人。

萧洵还特地为我赐字昭。

随着圣旨来的是如流水一般的赏赐,但我却有些不安。

直到去给皇后请安时,我才知道这股不安源于哪里。

请完安,其他妃嫔都离开,皇后单单留下了我。

“本宫近日身体不适,心绪欠佳,辛苦昭美人为本宫撰抄几卷佛经。”皇后语气淡淡地吩咐。

身体不适是假,心绪不佳才是真。

我敛下眉眼,老老实实接过婢女送来的纸墨。

皇后要给人立下马威,必然不会如此轻易。

一连撰抄了十卷经书后,婢女又引我前往佛堂为皇后祈福。

等到从皇后的未央宫出来,已经是下午了。

我自己没有什么感觉,这都是些家常便饭的事。

倒是青竹,心疼得红了眼眶:“小主做错了什么,皇后娘娘要这样对您。”

我轻描淡写道:“这算什么。”

至少不是寒冬腊月跪在雪地里撰抄经书。

不过我在皇后宫外倒是看到了一个意外的人。

是德贵妃娘娘身边的大丫鬟红豆,像是已经等我很久了一样。

见我出来,上前同青竹一起搀着我。

“娘娘听闻您被罚,去找了陛下,以皇后娘娘的性子,若不找陛下,小主今日怕是都出不了这未央宫的门。”

我有些愕然,德贵妃为何会帮我?

09

但贵妃娘娘既然帮我一次,我还是该去道谢一番。

回宫后,正巧红豆说贵妃想要见见我。

我便顺水推舟。

青竹一脸担忧地看着我,许是担心我再次被为难。

我拍了拍她的手,随着红豆去了主殿。

到现在我还未见过德贵妃,她被萧洵免了请安一事,所以每每在皇后宫里请安,也未曾见过。

她殿中布置十分简洁,同皇后宫中比起来要让人安心很多。

我欲行礼,红豆则上前扶住了我。

“本宫听说了皇后为难你之事。”

因隔着一张珠帘,我看不清她的脸,只能听见那清冷的声音。

对于我来说倒算不上为难,但我还是回道:

“臣妾应当做的。”

“若下次有这样的事,可让你婢女来找本宫。”她说

我愣了一下,随即道:“谢贵妃娘娘。”

上首之人沉默了良久,才又开口:“本宫这里有些药,红豆一会儿给你送过去,治疗外伤很有用……”

我有些想不通,但还是谢恩领药。

我对不熟悉的人向来不善言辞,贵妃似乎也是个话少的,我在她宫中干坐了一会儿,她可能也觉得尴尬,便让我离开了。

只是离开前,她突然冷不丁说了句:“你和你阿兄很像。”

阿兄?哪位阿兄?

我有四个哥哥,大哥现是朝中威名赫赫的年轻将军,二哥三哥入朝为官,四哥,四哥前几年病故。

唯一和我长相肖似的只有四哥,我一母同胞的哥哥。

我本想问点什么,但想了想还是算了。

一个亡故人,一个帝王嫔妃。

往事不可追矣。

10

自封了美人,虽在皇后处受了罚,但讨好巴结人也变多了。

一时我殿中门槛都快要被踏破了。

好在萧洵当真听进去了我的话,一连半月都未召我。

我每日给皇后请请安,再去贵妃娘娘宫中混点冰块,。

贵妃娘娘生得同她的声音一般,很是清冷,但她看我的眼神总是带着一丝丝若有若无的怀恋和怜爱。

对我也很好,偶尔还会亲自给我做一些糕点,我有事无事也喜欢去她宫里。

熟悉了之后她让我唤她卿阿姊,我便每日卿阿姊长卿阿姊短。

在家中时,我虽有几个阿姊,但她们视我如草芥,平日里连同我说话都会觉得晦气。

只不过青竹听说我曾自请休沐后,有些恨铁不成钢。

得空便教育我:“小主现下才刚承宠,您就将陛下推开,宫中嫔妃众多,陛下指不定哪日就将您忘记了……”

听着她絮絮叨叨的,比夏日里的蚊虫还烦人。

我抱着卿阿姊分的一叠冰镇青提,默默跑到殿外的藤椅下纳凉。

这藤椅是前几日她派人给我修缮的,头顶是巨大的梧桐树,正好遮阳。

虽已经入夏,但除去白日的燥热,傍晚微风佛过,很是凉爽。

我闭着眼,听着青竹的絮叨声慢慢变小乃至消失,才慢悠悠地回道:“现下不好吗,卿阿姊给我修缮了藤椅,还给我冰镇青提吃,就这么跟卿阿姊一起生活也挺好。”

青竹没有回应我,我翻个身,本想着小憩一会儿。

耳边传来一声轻笑:“这么喜欢贵妃啊。”

我猛然睁眼,只见萧洵半蹲在我身旁,离我近在咫尺。

意识到自己刚才说了什么后,我立马一个鲤鱼打滚翻身起来,以头抢地语气悲沧:“参见陛下。”

面前的人站起身,但并未让我免礼,而是对着身侧的柳公公说道:“柳福全,前几日朕批的内务府材料是什么来着。”

柳福全回道:“给昭鸾殿修缮藤椅纳凉。”

“奥~”他又说道:“那前几日使臣上贡的青提,分给了哪几个宫?”

“按照惯例,太后娘娘和皇后娘娘宫中各两份,太后老人家如今没在宫中,所以没有分去,三妃宫中各一份,不过陛下有口谕让给德贵妃宫中多分一份。”

我头缩得跟鹌鹑一样,被萧洵拎起来的时候都不敢正眼看他。

“贵妃给你修缮了藤椅?嗯?还给你冰镇提子吃?”

我腿一软,下意识就想跪下。

奈何被他拎着,只能弱弱道:“臣妾有错,不知都是陛下的恩赐。”

“好了,你不要再逗她了。”

卿阿姊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,我连忙求助地看向她。

萧洵讪讪地放下我。

卿阿姊比他还要长几岁,虽然不知为何会入宫,但我总觉得他们之间相处不像夫妻,倒更像是姐弟,不管卿阿姊说什么,萧洵好像都会听一样。

“过几日陛下要去行宫避暑,我不喜远出,来问下你想不想去,若是想去,就由你代我伴驾。”卿阿姊上前捋了捋我后颈被萧洵抓皱的衣服,温柔地开口。

我看了眼萧洵,正巧对上他看过来的目光。

不知是不是错觉,他眼里仿佛有期待一般。

一时耳边有些燥热,说不清是什么缘由。

我低头小声道:“听卿阿姊的就行。”

11

宫中每年都会安排人随同萧洵前往行宫避暑,一般是一个宫殿一位嫔妃。

像一些主殿有嫔位高的人,那就是由主殿的那位去。

贵妃娘娘不去,我是她宫中唯一的嫔妃,便由我替她去。

一路马车晃晃悠悠,晃得我骨头都快散架的时候,终于到了行宫。

此次皇后娘娘和淑妃贤妃都有同行。

到了行宫,位高的嫔妃们选完住处才能轮到位份低的选。

分给我的是一间小阁楼,虽然地方小,但胜在清幽,阁楼后是一片竹林,晚间伴着沙沙竹叶声应该会睡得舒服。

同卿阿姊去了信后,青竹正给我布膳。

一筷子黄瓜还未进嘴,柳公公在门外喊了一声:“陛下驾到。”

本就舟车劳顿了好几日,此番拿筷子的手都有些发抖。

我叹了口气,放下筷子,对着来人行礼。

“看来是朕来得不巧了。”

巧得很,行完礼,余光中瞥到柳公公抱着的一堆奏折,我又叹了口气。

“皇上用过膳了吗……”我话还未说完,青竹已经殷勤地给他添了一双筷子。

青竹这狗腿子。

萧洵看了我一眼,拿起筷子夹走我刚才放入碗中的黄瓜:“朕已经用过膳了,你这块清幽凉爽,朕过来批会儿奏折。”

我没记错的话,我住的地方离他的寝宫很远。

而行宫处处都清幽凉爽。

吃过饭,我认命地为他研墨。

无聊之际四处打量时,突然瞥到了他腰间的一个挂坠。

不是玉佩,倒更像是一枚桃核。

“陛下腰间的挂坠是……”我忍不住开口问道。

他头也不抬,一边批奏折,一边回:“先前有一只馋猫给朕送了桃子,桃子很甜,朕见这桃核圆圆的,同她脸盘子一般小巧可爱,于是命人打成了吊坠。”

我默默研墨,耳根却有些发烫。

当时本只是试探性地送了那叠桃子,既有讨好之意,也有感激之情。

担心自己沉沦,只好一个劲在心里同自己说:最是无情帝王家,他做这一切不过是为了牵制我父亲,一荣俱荣,一损俱损。

如若有一日江家倒了,我势必也会被抛弃。

评论(1)

热度(2)